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基层动态
站内搜索
类    别:
关键字:
 
我是红十字救护员:孙丽云
发表时间:2020-11-12 浏览次数:  来源:
 

愿作一束光,照亮一群人

 

孙丽云是一名幼儿园的老师,也是一名瑞安市红十字会的现场应急救护师。她认为,普及现场应急救护知识是特别有意义而且愿意无偿为之奔波的事。因为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有意义。

2015326日那天,在瑞安市莘塍街道一家幼儿园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:中午吃饭时,上大班的小程(化名)吃桂圆时不小心被桂圆卡住喉咙,紧急送医途中不幸窒息身亡。更令人可悲的是发现小程被桂圆卡住喉咙时,小程的班主任老师还有保育阿姨都在场,包括园内其他班级老师和工作人员30多人在内,竟然没有一个人懂得海姆立克急救法。当时她就在想,如果当时有人学过现场应急救护知识,懂得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,或许这样的不幸就可以避免。

  

 作为同行,她深感遗憾。同时,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我暗下决心,要向更多的人传播现场应急救护知识,哪怕不为别人,只守护自己身边的亲人和朋友。于是在2017年我取得了救护师资证,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同时,入校、入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急救课程宣讲。

无独有偶。2019年,她从教的幼儿园有位男孩子深得家人宠爱,因不愿上幼儿园,长辈在他书包塞了一枚一元硬币作为安慰。午休期间,孩子拿着硬币在嘴里玩耍,玩着玩着噎住了。当时,她用一只手掐住脖子,表情极其难受。收到求救信号后,我立刻用海姆立克法将硬币吐出,将一起事故扼杀在萌芽中。

2020114日,在瑞安荆谷高速路口附近,一名保安被一辆车撞倒在地,处于昏迷状态。肇事司机焦急地打着电话手足无措。发现情况下,她立即下车上前查看。当时,伤员头部有伤口,还在流血。她查看了胸口,没有呼吸和心跳。于是,她马上对伤员进行了心肺复苏。她说当时特别紧张,但是当一条鲜活的生命躺在她眼前时,她根本没有时间考虑那么多,需要的仅仅就是救人的勇气。几分钟后,她的手部清晰地感受到伤员胸部“轰”的一声类似重启键启动,查看腹式呼吸已启动,这时救护车也已赶到,她就把伤员交给医护人员,自己悄然离开。

朋友们,生命是独一无二的,而人生又充满了许多不可预知性。只有每个人都掌握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,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,帮助他人,挽救生命。来吧!朋友们,请抽出一点时间,学习现场救护知识,为生命筑起一道防护墙。

 

 

 

 
版权所有©浙江瑞安红十字会所有
地址:瑞安市罗阳大道968号时代大厦A幢7楼  邮编:325200  传真: 0577-58802905
电话:0577-58809959 58806696  救护培训中心: 0577-58802906
浙ICP备12033540号-1 技术支持:普望科技